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8-01-19

金寧鳳凰分隊 隊員 吳哲宇

      人生總在一連串的意外下活得更精彩!

      猶記得2014年春天,取得了碩班學歷後,就緊接著開始我的替代役生活,在此之前,我從沒想過我的人生會與消防這兩字搭上邊,連救護車都沒搭過的我就這樣陰錯陽差的當上消防役,抱著一顆忐忑的心來到了分隊。

      消防人員的主要工作內容大致上分成三類:預防火災、搶救災害及緊急救護,除了這三項,其他常見的工作還包括了一些大型活動的警戒、捕蜂捉蛇、搶救小貓小狗或牛隻,或是電梯受困等為民服務工作。而消防役的工作也大致圍繞著這些工作內容,只不過我們扮演的是輔助職消學長的角色。其中緊急救護是最多也最為常見的工作,在當時有限的人力資源下,往往出勤皆是一位職消學長配上兩位役男出勤。這也意味著送醫途中替代役在救護車內必須照顧患者,隨時注意患者的生命徵象,成為了一個重要的角色。因此分隊的學長們平時總是會叮嚀我們要好好學習,並且不厭其煩的教導我們救護技能。學長常說:「平常練習時做錯了可以重新再來,但是在現場一旦錯了,就無法挽回了。」

      短短三百多個日子裡,從第一次跟救護車,用顫抖的聲音回報無線電,到最後能夠獨當一面帶領著學弟處理患者,救護的熱忱也就這樣慢慢的在心裡萌芽。

      2016年春天,因緣際會下,收到分隊學長傳來分隊鳳凰志工有缺額的消息,問我有沒有意願加入,就這樣,我以志工的身分回到了消防這個大家庭,再一次踏上了我的救護之路。

     鳳凰志工主要工作內容為救護車協勤、參與演習及救護演練、支援宣導活動及急救推廣等。平時下班空閒之餘就會至分隊協勤,加入至今不知不覺也已經兩年多,其中也經歷過各式各樣的救護勤務,在處理救護的過程中,每次都深怕自己一個小疏忽,會造成患者二次傷害,所以總是聚精會神,與學長們搭配將急救處置做到最好。輕至頭痛腹痛,嚴重至OHCA,在救護的過程中,都希望以最完善的救護技術給予患者最好的處置。每當遇上OHCA患者,大家齊心協力搶救,與死神搶人時,是多麼希望每位患者都可以健康恢復。

      服役至今,經歷的各式各樣的救護案件。某夜,值班台電腦又發出「救護!救護!趕快出動!」的預通報聲響,我便下意識的隨同學長們跑上救護車,車上無線電傳來指揮中心的回報:「現場車禍,患者疑似OHCA」,聽到當下心情瞬間凝重了起來。救護車抵達現場時,果真看到一名患者躺在地上動也不動,學長立刻前去檢查患者生命徵象,經過學長初步判斷,現場患者還是有呼吸脈搏的狀態,其他人便盡快替患者上頸圈、翻身上長背板,並將患者推上救護車送醫。送醫途中,大家依然不敢掉以輕心,救護車行駛不到五分鐘,生命監視器的數值開始發生變化,學長再次評估患者呼吸及脈搏,患者出現瀕死式呼吸並已摸不到頸動脈。當下,學長判斷患者已OHCA,立即施作CPR,而我與替代役學弟便協助貼AED貼片與給予BVM。十分鐘的路程突然覺得有點漫長,大家都在與死神搶人,一路上給予患者高品質CPR,心中默默祈禱患者能平安恢復。與醫院交手後,沒多久急救室內便傳來患者恢復生命徵象的消息,此時心情才得以平復。

      經由每一次的救護案件,更加了解救護技能的重要性,而救護資訊無時無刻都在更新,透過每個月的常訓,除了能加強原有的救護技能外,更可以透過學長吸取新的救護知識。在救護現場如碰到不懂的,返隊後總會請教學長了解其最佳處理方式。

      從替代役到鳳凰志工,身分變了,但對於救護的熱忱一樣不變。周遭的朋友每當聽到我在擔任鳳凰志工,總是會露出驚訝的表情,對於我如此享受這份工作而感到不可置信。擔任鳳凰志工最可貴的不外乎就是到院後家屬的一個點頭、一個微笑或是一句謝謝,聽起來很簡單,卻使人欣慰。一直以來很慶幸自己當初來到消防役,沒有當初的意外,我想我也不會當上鳳凰志工。而我的人生就因為這些巧意外,添加了更多的色彩。很多事情我們沒去做過,永遠不會知道背後的辛苦。就如同沒當上消防役,我永遠不會知道消防兩字背後背負著多少人的希望。

Art editor Img

Art editor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