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7-01-02

   金湖婦宣分隊  隊員  李玉英                                     

婦宣最樂

回想加入金湖婦宣隊一轉眼間也十二個年頭過去了,說長覺得很長嗎?其實不盡然,當初是一位小孩子般,從無到有,再到今天十二年過去了,十二年了,小孩也要上國中囉!只是小孩上小學是學習的開始,而我們卻是已經累積了許多防火觀念及宣導技巧了。

從懵懂進入至今,到現在能侃侃而談急救的過程、救災的正確知識、防火防災的注意事項……種種都是讓自己與家人獲益良多,縱使目前只在消防宣導時派上用場,但無非希望縣民不再有救災、救難需要的產生,能夠讓消防單位減少更多的出勤機率;這不就是婦宣姐妹當初成立的主要目標嗎?

猶記得第一次隨著婦宣姊妹及職消執行防火宣導,是多麼兢兢業業,心裡一直發抖,深怕不小心說錯,然而就在職消慢慢教導,一回生,二回熟,三回變老手,每次執勤打開防火宣導話題,總有好多消防常識想與民眾分享,將正確防火觀念帶給民眾。

活動介紹

本次活動為推廣兒童正確防火、救災觀念及達到防災意識向下扎根目的,金湖消防分隊於暑假期間(7月2日)在分隊駐地內,針對轄內國小學童辦理「一日消防員,防災我最行」歡樂兒童夏令營活動,身為金湖婦宣隊的一員,樂於為本次活動貢獻出自己心力,透過消防闖關關卡的設計,以寓教於樂方式參與互動,計有學童50人參加。

活動在分隊長潘妍廷和承辦人的精心策劃下,設計出輕鬆又有趣的夏令營闖關活動,家長帶小朋友完成報到手續後,由輕鬆有趣的闖關遊戲揭開序幕,內容著重於增強學童對火災的憂患意識及自救逃生等緊急應變處置要領如下:

一、消防知識王:介紹各種防火知識及報案技巧,做到「小火逃離,濃煙關門」的防火小知識,小朋友聽得津津有味。透過消防知識介紹,更改以往錯誤避難逃生觀念(錯誤觀念例如:遭遇濃煙須找濕毛巾、遭遇火警該往上或往下逃生、選擇浴室避難等),並以火災案例讓學童及家長深刻體會火災避難逃生的應變措施及推廣住宅用火警警報器。

二、救護先鋒隊:簡易包紮法、CPR、AED及哈姆立克操作等急救技術解說。

三、翱翔天際:由職消操作雲梯車,每一位小朋友搭乘都很興奮,同時講解搭乘雲梯車安全注意事項及等待救援要領,讓學童搭乘消防雲梯車執行空中立體救災,並飽覽金湖鎮湖光山色風景。

四、笑傲飛鷹:繩索進行橫渡架設後,讓學童使用繩索及三角吊帶進行救災體驗,在教官的帶領下,小朋友也體驗繩索橫渡,克服恐懼、勇敢完成救災任務。有學童說:「我一開始很害怕,身體也不停發抖,教官要我勇敢一點,給了我信心跟力量,謝謝消防叔叔!」

五、我是神射手:學童穿上背負式水袋滅火及利用水帶打保齡球,讓小朋友以水線向目標射水,體驗擔任瞄子手及甩水袋的滋味,感受救災過程。

六、變身消防員:學童紛紛穿上消防衣變身消防員,學習操作火斧、水帶、瞄子及撬棒等消防器材。讓參加的小朋友跟家長了解消防安全不是光靠消防隊來保護,所謂遠水救不了近火,透過輕鬆活潑,寓教於樂方式,讓學童親身體驗吸收防火防災知識,建立各項正確消防觀念,備而不用,以面對災害來臨時,臨危不亂並做正確之應變。

參加的學生是在遊戲中學習防火、防溺知識;從知性與感性的防災教育中認識消防。成功闖關的學生,除了獲得紀念品外,還能參加現場摸彩活動,獎品有玩具消防車、消防寶寶公仔、消防寶寶鑰匙圈……等。最後還安排有獎徵答遊戲,讓小朋友回答一些消防知識,大家都增長了很多,真是意猶未盡,期待明年能再來參加。

結語

所以說「預防重於搶救」,為防範於未然,平常積極實施各項防火宣導的工作就是我們婦宣隊最神聖的使命,平日各位姊妹不辭辛勞,宣導「防火有你我、災來不用愁」的觀念,將每個人認真所學,奉獻給社區鄰里,減少火災與災難的發生。

單然宣導時偶有遇到不領情民眾,姐妹們總會彼此互相打氣,雖然不願意接受我們宣導,但是我們仍然誠心的將平安祝福送給他,畢竟多一份預防,便少一份災害!當然也有非常熱心的民眾,甚至會招待飲料給我們,這可是溫暖在心頭啊,畢竟宣導就是奉獻,更是功德。在金湖婦宣隊因為有姐妹們相互扶持,才可以使防火宣導工作可以盡心盡力推動,加入婦宣這十二年,總有許多回憶,其箇中滋味亦是筆墨無法形容的。

消防工作是全民良心事業,人人都應關心並提昇防火之正確觀念,珍惜社會成本,以保障生命財產之安全,也由於婦女防火宣導隊的努力,為我們轄區創造一個快樂安全的生活環境,進而朝向「零災害」的最終目的而努力不懈,也更希望大家一起來努力、加油!。

今日我最in-笑傲飛鷹 本局王爺爺(副局長)一同參加雲梯體驗活動 全體防災小尖兵於活動結束後開心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