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12-29
    吹風機用完記得要關!金湖鎮林兜社區內一戶民宅9日上午約10時發生火警,消防隊趕到後迅速將火勢撲滅,所幸只有臥室床墊燒毀。初步調查,疑似是屋內人員使用吹風機後沒有關閉,剛好遇上停電,因此沒有發現吹風機仍然處於開啟狀態,待電來了之後,放在床上的吹風機不斷運轉,最終導致床鋪燃燒。消防局呼籲,電器物品使用完畢,應立即關閉電源開關。
    9日上午,消防局接獲民眾通報林兜社區內有住宅火警,第一梯次消防人員到達時,發現建築物2樓臥室有濃煙不斷竄出,不過,火災初期民眾已先使用滅火器進行初步搶救,消防隊到場搶救時住戶已安全避難至地面層。建築物燒損情形僅起火戶臥室床墊燒毀,其餘各樓層、房間均完好。
    屋主表示,在火災發生前他人仍在外面,家人出門前使用完吹風機疑似未將開關關閉,剛好早上出門前發現有停電之情形,可能是復電後吹風機產生高溫引燃。
消防局表示,祝融是每個家庭的夢靨,要如何第一時間發現房子起火且有效滅火?建議住戶家中安裝獨立式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住警器),能第一時間偵測濃煙與高溫,若真發現火源,可以ABC乾粉滅火器撲滅火勢,把握黃金時間,立即逃生。
    本次火警,可快速順利搶救成功,除民眾住家安裝「獨立式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成功預警外,並因民眾持滅火器初期滅火奏功,僅餘殘火迅速被撲滅,無人員傷亡及重大財物損失,起火原因疑似復電後吹風機產生高溫引燃,惟真正起火原因待進一步調查。
    消防局指出,其實災害可以事先預防,建議民眾住家可安裝「獨立式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住警器分為「偵煙」與「定溫」兩種。偵煙通常放置在寢室、樓梯與走廊,定溫則設置在廚房,建議安裝位置在天花板下方30公分內,若遇火警濃煙或高溫,住警器會發出警報聲響,提醒住戶逃生;若無火警,住戶應每月測試按壓一次,確認住警器功能是否正常。
106.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