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7-27

    炎炎夏日已到,正是民眾戲水消暑的時節,行政院海岸巡防署金門岸巡總隊為強化地區相關單位海上救生救難能力,昨日下午假金湖鎮復國墩漁港辦理「105年上半年聯合救生救難區域搜救演練」,邀集金門縣消防局、兩棲偵察營、金門區漁會、金門縣潛水協會及金門縣海上救生協會等單位共同實施演練,同時邀請金門大學師生到場觀摩,現場演練狀況逼真確實,贏得觀眾的滿堂喝采。
 這場演練是在昨天下午三時於復國墩漁港舉行,由金門岸巡總隊隊長林光榮主持,包括消防局副局長王世祿、金門縣漁會理事長吳安樂、身兼潛水協會理事長的縣議員歐陽儀雄均出席與會,而消防局、兩棲偵察營、金門區漁會、金門縣潛水協會及金門縣海上救生協會等單位也派員到現場觀摩,並實際參與演練活動。
 金門岸巡總隊隊長林光榮表示,夏日民眾到海邊戲水的機會大增,面對潮汐海流及地形多變的岸際地區,唯有有效整合各單位之救援能量,方能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該隊積極辦理海域及岸際救生救難任務整備,並邀請相關單位,動員多功能艇三艘、救生艇二艘、水上摩托車二台、救護車一台、消防車一台、警備汽(機)車三台與觀摩人員計一百五十人參與演練,提升海上救災救難能力。
 而在演習過程中,金門岸巡隊特別設計了「釣客落海溺水」、「船舶翻覆」及「漁船失火救援」等三個項目進行實兵操演,演練場面逼真,在分秒必爭的危急狀況下,救難人員利用各項近岸救援裝備,出動海上艇(車),發揮團隊合作精神,迅速完成各項救援任務,成功化解危機。
 此外,會場還設有靜態裝備展示區,展示海巡近岸潛水裝備、熱顯像儀、電子內視搜索鏡、靜水式充氣救生衣、拋繩袋、魚雷浮標、多功能艇、行動救援車、消防局水上摩托車、拋繩槍及海龍橡皮艇等裝備,安排專業教官及解說員提供現場解說服務,以寓教娛樂之方式,讓參與的學生及民眾實施體驗,傳達救生救難的基本概念,藉此宣導海上自救觀念;另現場亦提供海巡人才招募諮詢及廉政反貪宣導服務,獲得民眾熱情諮詢。
    林光榮強調,希望藉由本次演練賡續強化各救難機關、團體之指揮通報與整合機制,強化搜救應變技能,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更藉推廣防溺常識,提高民眾防溺警覺,同時亦向民眾宣導:「救生救難為海巡單位及相關救援單位之任務,絕不收取任何費用及接受餽贈,廉能是政府的核心價值,公務員應堅持廉潔、拒絕貪腐」。

105.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