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12-30
    端午節過後,炎炎夏季緊接著就來到!為增進民眾的安全與健康,金城社區健康營造中心於日前分別舉辦年度志工成長教育訓練,進行「CPR」正確運用模式教學與示範,以及結合金城衛生所舉辦正確用藥安全知識宣導活動,為社區民眾講授正確藥用知識,讓大家用藥更安全、身體更健康!
    夏季裡戲水或從事水上運動,是炎熱夏天最佳的消暑休閒活動,但注意水上安全是非常重要的!金城衛生所就在日前辦理一項年度志工成長教育訓練,課程內容就是安排「CPR正確運用模式教學與示範」,除希望能激發尊重生命,並願意盡己力協助急救傷患,以培養助人救人之情操,服務社區與提升志願服務工作品質。
    在「CPR正確運用模式教學與示範」教育訓練中,係邀請消防局派員教授CPR正確運用模式教學與示範,其中成人CPR為1、評估意識;2、呼叫求援;3維持呼吸道暢通;4、評估呼吸,以不超過十秒;5、進行二次人工呼吸;6、循環不超過十秒;7、找出正確胸外按摩的正確位置;8、進行胸外按摩;9、CPR時正確的姿勢:五個循環,胸外按摩與人工呼吸比例為30:2;10、效果評估:一分鐘後評估脈搏,無脈搏繼續CPR,有脈搏需評估呼吸;若無呼吸,每五秒給一口氣,直到有呼吸或專業人員接手。
    至於「正確用藥安全知識」宣導活動,金城社區健康營造中心結合金城衛生所聯袂下鄉前往社區辦理正確用藥安全知識宣導,邀請金城鎮衛生所藥師薛奕麟為社區民眾講授正確藥用知識,並提醒社區民眾說,用藥認知對現代人來說,是不可或缺的知識!
    用藥安全知識,不僅護士醫生等醫療人員必須了解,對於服用藥物的民眾來講,他更是必須充分了解用藥認知。藥師薛奕麟指出,一般民眾安全的使用藥物,可以降低許多醫療疏失的發生,希望透過衛教宣導途徑,倡導民眾正確用藥安全觀念!
    在宣導活動中,金城社造中心、金城衛生所也感謝社區志工幫忙,細心協助健康人權教育問卷,以及失智、憂鬱相關問卷。金城社造中心表示,推廣健康人權問卷主要目的:透過問卷內容發現高危險群者,進一步協助就診及持續追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益!
    金城社造中心也辦理認識長照2.0宣導,邀請金城衛生所主任陳天順講授何謂長照2.0;讓衛生保健志工了解詳細說明長照2.0服務對象、申請流程、服務項目、補助原則。金城社造中心說,隨著老年人口快速成長,所衍生的長照需求與家庭照顧責任將日益沈重;所以建構長照2.0計畫同時,向前端銜接預防保健,降低與延緩失能;向後端銜接安寧照護,讓失能與失智者獲得完整、人性尊嚴的照顧,同時減輕家屬照顧負擔。
    此外,金城社造中心先前也舉辦一場健康餐示範教學活動,宣首社居民學習健康飲食衛教認知與概念,強化自我健康意識,確實於日常生活中執行,並選擇健康食物及健康烹煮方式,達到健康飲食攝取,吃出健康與幸福。
106.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