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7-27
     西口國小的學童參訪烈嶼消防分隊,充當一日消防員,體驗消防人員工作。
  烈嶼消防分隊警消熱情的歡迎這一群國家未來主人翁參訪,並安排體驗消防各項專業器材及防災知識,藉此灌輸學童防災基本意識,使學童了解火災的可怕,進而知道如何預防火災發生,也希望能將防災知識往下紮根,從小培養災害預防、避免意外發生的觀念。
  烈嶼消防分隊指出,宣導教育重點有居家防火安全注意事項、用火用電安全、防颱、防災及「119」報案重點等事項,並由消防人員現場指引參觀消防隊及介紹消防車輛器材、滅火器操作使用,並由老師及學童現場實地體驗,當個小小消防員穿戴消防衣、帽及操作消防水帶、瞄子等,還有當個小小醫生、護士,量血壓、包紮、給氧氣、上擔架等。
  烈嶼消防分隊表示,消防隊的工作大部分為救災、救護及為民服務,消防叔叔熱心的一一講解消防工作情形,並介紹各項消防車輛、器材及室內環境,同時以說故事的方式提醒小朋友當火災發生時要如何報警及逃生。因為消防工作是平時在學校接觸不到的,小朋友們不管是對消防車或是救護車都很感興趣,也提出了很多問題。
  西口國小校長楊肅健指出,這次讓小朋友參觀消防隊目的是希望小朋友能從小建立正確防火防災的觀念,當災害發生時也能順利逃生並將損失降到最低,另一方面讓小朋友們認識消防工作的神聖,當他們在教室裡上課時,外頭有一群無名英雄還在水深火熱中在捍衛他們平安的生活。
  烈消分隊表示,防火教育需往下紮根,應教導學童使其了解防火的重要性,遇災害時能隨機應變使用救災器具,更應了解家中逃生路線,以及災害發生時如何處置、報案重點等,才不至於發生不可彌補的憾事,期望透過此次實地參訪,使老師、孩童學習正確的消防觀念,進而傳達給父母親、身邊的朋友與家人,讓消防知識能真正普及化,達成防火及防災教育宣導普及化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