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7-01-02
    受到大陸強烈冷氣團的影響,近日以來氣溫急凍,不僅各式暖氣設備紛紛出籠,熱水的使用更是不可少,為此金門縣消防局金城消防分隊暨金城婦女防火宣導隊特別呼籲,在使用瓦斯熱水器時請注意通風,以避免一氧化碳中毒的憾事發生。
金城消防分隊暨金城婦女防火宣導隊表示,近日的氣溫普遍偏低,尤其是在清晨以及夜晚更加明顯,凡是住家內有使用瓦斯燃氣熱水器的民眾,為防範一氧化碳中毒之發生,勿緊閉門窗,應保持空氣的流通;熱水器要裝在通風良好的地方,以有效降低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機率。
    金城消防分隊強調,「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與血紅素的結合能力約為氧氣的兩百四十倍,故而一旦不慎吸入之後,則會取代氧氣而與血紅素結合,造成缺氧的情況,同時隨著吸入量的增加,吸入者更有可能會產生頭痛、頭昏、噁心、嘔吐、暈眩、四肢無力等等的不適症狀。
    而當空氣中一氧化碳濃度達到200ppm時,二至三小時內會產生輕微頭痛;如果達到1600ppm,二十分鐘內會頭痛、暈眩,兩小時死亡;若是達到6400ppm,則會在一至二分鐘內會頭痛、暈眩,十至十五分鐘內會死亡;更甚者,如若到達12800ppm,一至三分鐘左右,就極有可能會死亡,金城消防分隊呼籲,民眾如果在天冷洗澡時,務必還是要保持住家室內的空氣之流通方為上策。為了居家安全,金城消防分隊說明,民眾均應對瓦斯、熱水器等器材都要具備以下的觀念:一、瓦斯器具必須裝設在空氣流通處所。二、使用時應注意通風是否良好?廢氣是否可排出?供氣口不可阻塞。三、若熱水器安裝在有加裝窗戶的陽台窗戶一定要全部打開還應注意紗窗上的塵垢、窗簾或晾曬的衣物是否會妨礙空氣流通會不會讓陽台變成通風不良的密閉空間。
    由於天冷的關係,民眾於室內使用瓦斯熱水器、爐火等器具的機會與頻率增加,消防人員以及婦宣人員在宣導過程當中,也會加強告知民眾,如何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室內使用瓦斯設備時記得保持居家通風。消防分隊表示將會持續加強宣導,讓地區的民眾均能充分瞭解防火防災等安全事宜,以達有效防範作為,降低災害的發生,讓生命財產更有保障。
106.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