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7-26

昨日上午金城鎮小西門一住宅的廚房突然起火燃燒,瞬間濃煙密佈直竄天際,消防人車到場後發現為廚房抽油煙機起火,急忙射水搶救,所幸很快控制火勢,也並沒有造成人員傷亡,起火原因鑑識中。
      金門地區入夏以來住宅火警頻傳,消防單位統計其中以廚房爐火烹調因素及線路老舊或使用不當引起的火警最多,但也由於這些廚房火警未造成明顯財物損失及人員傷亡,多半未引起民眾重視,不過,消防局呼籲,小火警也能造成大災害,不可不慎。呼籲民眾離開爐火時,一定要養成隨手熄火的好習慣。
      金城消防分隊於昨日上午七時四十五分接獲勤指通報指出,金城鎮小西門發生住宅火警案件,消防局第一大隊大隊長陳國瑋率領職消替代役,動員金寧、金城消防車五部共十五人前往搶救。第一大隊義消也趕往支援。消防人員表示,到場後發現為廚房抽油煙機起火,急忙佈設水線並以滅火器撲滅火勢,消防隊也進行火場排煙冷卻降溫,所幸未造成任何人員傷亡,只是廚房被火吻過牆壁燒得焦黑,抽油煙機與馬達付之一炬。
      消防局指出,「廚房起火」的火警報案,當消防單位接獲報案後派出人車趕往搶救,屋主已經自行撲滅,通常未造成嚴重燃燒跡象,但歸納這些廚房起火的相似處,不外「嚴重的烹飪燒焦」與「燒焦味道四溢」,而報警者經常就是鄰居。
      消防局表示,民眾在煮食物時若必須離開廚房,應先關掉爐具,並確保每次使用爐具後有確實關閉瓦斯,就算短暫離開廚房,仍應隨時留意煮食動態,建議使用鬧鈴定時提醒,避免火焰過大或臨時忘記而燒焦。提醒煮食物時要避免讓小孩進入廚房,抹布或其他易燃物品也應該放置在離瓦斯爐較遠的地方,以免火苗引燃造成火警。
      消防局進一步指出,若民眾仍擔心廚房用火的潛在危險,不妨在廚房附近裝置滅火器與滅火毯;若本身屬於高齡族群,萬一廚房發生火警,應盡快把爐具關掉並立刻離開,向消防單位報案;廚房應設置火警感應器,並預留人員逃生動線,在遇有火災發生時能即時發出警報,增加避難逃生應變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