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8-02-24

      金門縣消防局今年以「風獅守護—豬獅大吉」為主題,由金城消防分隊小隊長李錫安以及分隊全體人員共同設計製作,打造一座迎合金豬年及消防形象的花燈,結合以豬年、風師爺、住宅用警報器為背景,製作一組屬於豬年的花燈。
     消防局今年製作的花燈,主要造形以金門的守護神—風獅爺為本體,透過生肖豬的造型組合再變化,左手持住宅用警報器護家園,右手則持平安令牌鎮豬瘟,再搭配金門意象的電話亭,規劃出豬年的花燈—取名為「風獅守護—豬獅大吉」,意旨祝福民眾豬年平安—諸事大吉。
     城消分隊小隊長李錫安表示,製作靈感來自於伯玉路上的風獅爺,手拿令牌、腳踏八卦,身批紅色披風,矗立在伯玉路上相當醒目,每當救護車經過多會吸引民眾目光,風獅爺啟發了花燈製作的發想。從中發想出豬造型的風獅爺,左手拿住宅警報器守護家園,右手則拿令牌鎮豬瘟。
     消防局花燈常是金門燈會的常勝軍,李錫安偕同金城分隊全體同仁從去年十二月就開始構思,從籌備會議,繪製海報、外拍取景、設計外觀、在寒冷的冬天蒐集廢棄鐵絲,勤餘休假也返回隊上製作,極其辛勞,為的就是要打造令人感動的花燈。製作全程多是自己動手DIY,李錫安於勤餘時間,利用手邊的鋼剪、夾子等工具,並以鐵線作為主要材料,初期骨架製作由自己作業,一圈一圈摺,再把它們串起來,常常是利用勤餘時忙到半夜,逐步製作。當靈感來時,就多做一些,慢慢將雛型作出來。
     不僅有美感,宣導教育功能更不可少,李錫安及城消分隊全體人員共同設計製作的花燈有三大特色,分別是「節能」:花燈所使用的材料大部分均為廢棄鐵線改製而成,以達到環保節能減碳的效益。「科技」:於金門電話亭裝配電腦,播放特別錄製的消防微電影,宣導民眾居家裝設住宅用警報器的重要性。「平安」:於花燈上設置一組住宅警報器,讓民眾實際體驗住警器之作用及功能。
     金門縣消防局說,自從宣導居家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以來,已經成功預警多起住宅火災發生,並且經由住宅火災警報器之早期預警偵知,及時讓民眾發現和報案,能有效減少人命傷亡。消防局指出,「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具有及早通報、便於安裝、價格便宜、易於檢測、免插電源之特性,可分為「定溫型」、「偵煙式」兩種款式,「定溫型」適合裝在有炒菜油煙的廚房,「偵煙式」多用於客廳、臥室及樓梯間。消防局表示,「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之裝設,使住戶能於火災初期即時警覺,並進行火災應變及避難行為,以降低住宅火災造成人命傷亡,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另外鄰居間最好留有聯絡方式,以備不時之需。民眾應建立「自己財產、自己保護」防災觀念,包括居家用火、用電等防火安全,家中之逃生動線應保持暢通、避免堆放雜物,更鼓勵民眾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以提升居家防火預警機制。
     李錫安表示,透過花燈製作,將相關宣導融入,能讓民眾對消防安全的知識更有認識,讓民眾在參觀之餘,還能吸收防災知識,保護金門鄉親平安,同時帶來喜氣。

Art editor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