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7-27

 

104.07.29 舉辦溺水搶救演練城消籲注意安全   為提高義勇消防人員之水上救生技能,金城消防分隊結合警義消及金寧分隊日昨假古崗湖舉辦湖庫救溺搶救演練,演練過程相當逼真,金城消防分隊呼籲鄉親注意水域活動安全,並將深入各家戶加強宣導,灌輸里民正確之水域活動安全觀念,以期減少不幸意外事件發生。
有鑑於每年夏天,因戲水或從事水上活動意外頻傳,金城消防分隊除全面積極展開宣導外,同時也將聯繫義消、婦女防溺宣導隊等各民間救難團體,不定時前往各水域巡查,另將擴大編組展開防溺工作,全力加強沿海地區防溺救生的勤務。
      金城消防分隊日昨假古崗湖辦理一項溺水搶救演練,現場為模擬遊客於湖邊戲水不慎落水,經民眾向119勤務指揮中心報案求救,金城分隊獲報後出動消防車、救護車、船艇(裝載救生器材),經現場指揮官金門縣消防局第一大隊大隊長陳國瑋研判:現場僅一名民眾在呼救,另一民眾在湖中載浮載沉,情況相當危急,立即派遣車組以及水上摩托車、橡皮艇等水上救生設備趕往搶救,金寧消防分隊也動員人車到場支援,成功將溺者救起,由救護車緊急送往醫院處置,過程順利且逼真。
      金城消防分隊表示,炎炎夏日,溺水案件更是層出不窮,一直讓鄉親感覺習以為常之潮間帶(沿岸)休閒漁撈、採貝等活動,卻佔發生溺水事件極高之比率,因此特別呼籲鄉親注意水域活動安全,金城消防分隊並將深入各家戶,灌輸里民正確之水域活動安全觀念,以期減少人命傷亡,以減少溺水不幸事件發生。
      值此颱風季節,消防局將七、八月列為「防颱月」,金城消防分隊積極加強颱風來臨可能需要之裝備,包括:船外機、橡皮艇、移動式抽水幫浦、發電機及各項器材之保養整備;另一方面,也利用各項勤務及宣導活動加強防颱之宣導,灌輸居民正確之水域活動安全觀念,以期減少人命傷亡,以減少溺水不幸事件發生。
      金城分隊指出:颱風並不可怕,颱風在眾多自然災害中,是最能事先預知,並提早做好防災準備的。只要在颱風來臨前防範得宜,必能使災害損失減至最低程度,並提供以下幾點注意事項:
一、懸掛在屋外的看板、招牌應取下或釘牢,以免被風吹落。二、車輛應避免停放在低窪地、堤防外,以免被水淹沒。三、家庭應準備蠟燭、手電筒、收音機,以及足夠的食物、飲水等。四、檢查電路、瓦斯管線以免發生火災。五、河、海邊的居民應嚴防河水氾濫或海水倒灌,及早遷移到地勢較高的地區。六、山區的居民要防止山崩、道路坍方或土石流災害,應儘早疏散。七、河邊、水邊飼養的家禽、家畜應加強欄舍或將動物遷走,以免發生損失。八、漁船應進港避風,並將船隻繫牢,人員避居安全處所。

 

MultiMedia_ImageResize104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