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12-29
烈嶼消防分隊加強住宅火災預防宣導工作,針對居家防火觀念、用電、瓦斯安全及避難逃生等事項,進行防火宣導,希望能夠降低住宅火災發生率及其引發之傷亡率。
依據消防局火警統計數字分析顯示,住宅火災發生次數及所造成的民眾傷亡與財物損失已高居於建築物火災首位,烈嶼消防分隊提醒民眾做好居家防火的工作,確保居家的安全。
 烈嶼消防分隊指出,住宅火災40%以上是因電器所引起的,占火災原因首位,烹調意外占火災原因第二位,可見住宅火災防範已成為現階段火災預防的工作重點;再進一步分析住宅發生火災的原因後發現,主要仍是以電氣設備、遺留菸蒂(火種)及爐火烹調使用不慎等人為因素所佔比例最高。
該分隊指出,電器設備因產品本身問題釀災的機率低,大多數都是人為使用不當造成。例如,延長線超載使用、把重物壓在電源線上,民眾家中會大量使用電暖爐、暖風扇等加熱型電器用品,這些家電都存在高耗能易生危險之虞。呼籲民眾應避免同時使用高耗能電器用品,以免因超載發生危險,購買時也以標準檢驗局合格標章認可的機種為參考重點,避免發生火警造成傷亡和財產損失。
該分隊指出,電線外皮如遭老鼠等動物囓咬破壞,也會導致電線短路引發火警,民眾要留意住家環境衛生,並注意電源總開關箱是否密閉,避免壁虎等動物爬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