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7-27

火災煙流模型屋 關門宣導新利器

        參加金湖婦女防火宣導隊已有15年之久,一直覺得這是一件很有意義就像是活菩薩的工作,我非常喜歡且熱愛這份工作,除了可以接觸不同人事物外,藉由每月定期教育訓練也可以不斷更新並習得新的防災知識,尤其最近分隊承辦人一直針對「關門」這個新的觀念進行教育訓練,一開始說真的就大概知道其用意,但是好像沒有什麼深刻體認,直到前日連續看到蘋果日報於2014 年11 月17、18 日兩則報載:「一是屏東校花因不暗火場逃生方法不幸葬生火窟;另一是高市機靈少女,就防火宣導所學,於火災發生之際鎮定關上門、拿棉被塞門縫,開窗等待救援,而成功獲救」,一個生命的延續,只因即時學得正確知識,非但保住自己寶貴生命,同時也免除一個家庭破碎的悲劇發生,這兩則報導結果差異讓我非常震撼,原來觀念正確與否,對於平日生活防災有極大影響。
        目前分隊進行關門觀念常由火災案例訪談或是其他文字敘述進行宣導,大部分都是口頭或書面上字義解釋,對於被宣導人員較難引起共鳴,因此與分隊姊妹於月訓練會議上共同研討是否可以建立一組簡易模型,來表現出關門與未關門差異化,期盼藉由實體宣導模型,強化關門觀念,讓民眾感同身受,實際體驗兩者差異化。此建築物模型經過無數次改版最終完成,主體利用樂高積木建築,將制煙機所產出煙裝置於小型汽油桶中,並以水管將兩者接合,煙動力以甦醒球進行擠壓,而建築模型所設定宣導主題如下:

一、睡覺時關房門:深夜時段人的警戒心較低,火災初期所產生煙將竄入寢室內,熟睡人員不易察覺,常錯失黃金逃生時機,因此筆者建議睡覺時應落實關門習慣,倘若不幸發生火災時,可將煙擋於寢室外,為自己留下一相對乾淨無煙空間待救。
二、離開火場時關門:火場欲「逃生」時,應先以手背觸摸門把確定不燙後,先開門縫觀察是否有煙,沒有時可選擇往避難層逃生,但切記應將房門關閉,以避免逃生動線遭煙阻礙時,可返回原居室關門待救。
三、遇到火煙時關門:經確認寢室外已充滿濃煙時,此時建議關門待救,應先以毛巾或衣服將上下門縫塞住,以避免煙竄流,以電話告知消防人員受困居室位置,另外在消防人員未抵達之前,應關門窗戶,以避免造成對流,加速煙流動,俟消防車抵達後再開窗求救。以往強調火災現場一定要逃生才能活命的觀念,事實上,只有「逃生」的觀念是不足的,還要有「求生」的想法。「關門」的動作可以有效阻隔火勢,如果在室內逃不出去,將門關起來,可以將火勢阻隔在外,爭取更多的逃生時間,如果起火點在屋內,逃離家門時將門關起來,可以將火勢侷限於屋內,減緩火勢的延燒速度,方便其他樓層的人逃生,這個基本的火場逃生觀念,請大家告訴大家,隨手「關門」,可自救也可救人。

 

DSC_0067      DSC_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