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12-29
為推廣正確防溺觀念,消防局金寧分隊近日前往轄區各學校向學子們宣導防溺,在本次宣導過程中,除教導同學們如何正確使用救生圈外,並向同學們宣導在海邊從事遊憩活動時應注意哪些事項及報案專線「119、110」等相關防溺資訊,藉此機會將防溺觀念向下扎根,希望能夠導正學生們在戲水時的正確觀念,以防範溺水事件的發生。
金寧消防分隊指出,地區夏季天氣炎熱,據統計溺水案件又以週末例假日下午發生的比例最高,以發生地點區分,溪、河、海等開放水域發生率最頻繁。有鑑於此,特別在暑假加強至轄區內古寧及湖埔國小等學校,執行防溺宣導,使學生於暑期前能有正確戲水常識,以期有效防止意外事故發生。
除了校園巡迴宣導外,金寧消防分隊也加強於易發生溺水處,攜帶救生圈與救生繩索加強巡邏,並配合辦理相關防溺作為。內容除教導學生不可至設有「禁止戲水游泳」、「水深危險」等標誌水域戲水,從事水上活動前需做好暖身,正確穿著救生衣要領外,藉由往年溺水實際案例宣導,並提醒學生溺水的高峰期,均發生在考試結束或畢業典禮後,同學好友為放鬆心情或留下美好回憶出遊,選擇人煙稀少處烤肉、戲水,因缺乏水上經驗極易發生不幸事件。
金寧消防分隊呼籲謹記「救溺」口訣 「叫叫伸拋划,救溺先自保」:「叫」大聲呼救,「叫」呼叫119、118、110、112 ,「伸」利用延伸物(竹竿、樹枝等),「拋」拋送漂浮物(球、繩、瓶等),「划」利用大型浮具划過去(船、救生圈、浮木、救生浮標等);「救溺五步」是低風險到高風險的救溺方式,第一時間務必大聲求援,利用周圍救生器材,切勿貿然下水救人。
為確保水域活動安全,提醒出遊前務必瞭解「防溺十招」:一、戲水地點需合法,要有救生設備與人員。二、避免做出危險行為,不要跳水。三、湖泊溪流落差變化大,戲水游泳格外小心。四、不要落單,隨時注意同伴狀況位置。五、下水前先暖身,不可穿著牛仔褲下水。六、不可在水中嬉鬧惡作劇。七、身體疲累狀況不佳,不要戲水游泳。八、不要長時間浸泡在水中,小心失溫。九、注意氣象報告,現場氣候不佳不要戲水。十、加強游泳漂浮技巧不幸落水保持冷靜放鬆。「生命無價」,消防局再次呼籲家長與學生,切勿輕忽任何可能發生的危險,並特別注意各項水域活動之安全性,避免溺水事件的悲劇再次發生。